top of page

地球共惜加入「水生動物福利聯盟」 與國際機構合力爭取動保福利

已更新:2022年1月14日


你知道嗎?

  • 每年約 2-3 萬億隻水生動物被殺害並成為人類的食物

  • 每年約 1000 億隻水生動物被養殖在痛苦的環境中

  • 魚類是全球受虐最多的動物之一

  • 被殺死的水生動物總量比所有養殖陸地動物多 17 倍


有見水生動物飽受折磨、福利卻長期被漠視,水生動物研究所 (Aquatic Life Institute) 發起了水生動物福利聯盟 (Aquatic Animal Alliance),旨在聯合全球超過70個機構協力推動水生動物福利。地球共惜現已加入成為其中一員,致力在國際及本地間為水生動物爭取以下「有價值的生活」條件:

  • 獲得維持健康的食物的自由

  • 在合適環境生活的自由

  • 在預防疾病、不受傷害的環境生活的自由

  • 在足夠空間、可表達自然行為、有所需同伴和資源的環境生活的自由

  • 在促進良好心理健康的條件下生活、免於精神痛苦的自由

我們相信所有動物都值得擁有「有價值的生活」,而非單單生存於恐懼和壓迫的痛苦之中。事實上,善待水生動物除了能減少牠們所受的痛楚,更能為人類帶來好處──讓水生動物生活在福利較好的環境,其身心都會較健康,以致魚獲更豐富、質素也會更好。動物福利聯盟曾與不同的捕魚及養殖公司接觸,部分代表認識到動物福利可帶來更好的產品,都有意改善對待動物的手法。由於過去多年的野外濫捕都未能滿足不斷膨脹的人口,養殖業產量對應付人們對海鮮的需求尤其重要,現時養殖產量更是1980年的兩倍!因此,我們提倡以下以福利為基礎的水產養殖方法,以提高在養殖場各個生命階段 (從繁殖、出生、成長到屠宰) 的生活質素:


水生動物福利的五大領域

  1. 豐富的環境:為了讓水生動物表現自然行為,養殖場必須提供滿足物種特有倫理需求的環境,讓牠們有近似理想棲息地的生活方式。

  2. 飼料成分與餵養:為了減少有意識生命的痛苦,養殖場應盡量減少供應鏈中用於飼料的動物數量,例如不應以昆蟲、磷蝦等動物作飼料。生產者在可能的情況下應轉用替代性飼料產品、更高效率比 (保持良好營養和健康) 的飼料;生產者更可選擇養殖草食性物種、以其取代肉食性物種。適當的餵養對良好福利至關重要,生產者應適量地提供合適的飼料配方予養殖場的所有動物。

  3. 空間要求和庫存密度:養殖場應保持適合各物種和其生命階段的放養密度,以免為其生理、心理和行為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增加每個個體的總游泳水量。

  4. 水質:關鍵的水質參數包括氧氣和二氧化碳水平、pH值、溫度、渾濁度、鹽度、氨氣和硝酸鹽,養殖場應每天持續監測。

  5. 擊暈和宰殺:所有動物在宰殺前必須被有效地擊暈,並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被宰殺。養殖場必須根據要處理的物種和身型大小適當地調教擊暈和宰殺設備,以達到即時和不可逆轉的擊暈效果。為了降低意識恢復的風險,必須盡量縮短擊暈和宰殺之間的時間。擊暈和宰殺同時進行是最理想的方法,但先擊暈後立即斬首的過程是可以接受的。養殖場不得使用冰中窒息、鹽、二氧化碳或氨水浴。

新一年,我們會努力與不同的香港養殖場溝通,希望越來越多生產者把較人道的方法付諸實行,帶領本地水生動物福利的進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