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做到天天都是「世界海洋日」?



「世界海洋日」今年30歲了!1992年的地球高峰會 (Earth Summit) 的與會組織首次提出設立這個特別日子,原意為慶祝我們與海洋的聯繫、提高人們對海洋的認識、以及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30年的努力本應足以令海洋更健康,可是海洋生態卻在過去數十年急遽變壞。今天又是一年一度地重提海洋重要性的日子,但我們已沒有時間紙上談兵,各地政府、依賴海洋的行業必須馬上採取海洋友善的措施,挽救垂危的海洋資源。


海洋佔地球表面面積超過七成,為生物提供一半氧氣、豐富的生命資源。縱使海洋被人類不斷消耗和破壞,國際間的關注一直微乎其微。以聯合國於2015年訂立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為例,17項目標當中,「海洋保育」往往得到最少資助和研究,資助額僅佔全數的1%。相比起消除貧困、改善健康和教育、經濟增長、應對氣候變化和森林保育,各國普遍不甚重視保護海洋。



直至近年,對海洋的破壞已到了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多個國際組織及專家極力爭取資源補救,聯合國亦訂立為期十年的海洋科學可持續發展。2022年更被形容為「海洋超級年」,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都針對著如何拯救海洋,議題包括打擊非法捕漁、氣候變化、航運業減碳、減少塑膠污染,水生動物福利更首次被納入聯合國的官方文件,是水生動物福利的重大里程碑。


海洋生物遭受過度捕撈、棲息地受破壞和污染,加上氣候變化使水溫升高、海水酸化、珊瑚白化,野生水生動物數量越來越少。據水生動物研究所估計,每年約2-3萬億隻水生動物在野外被捕殺,相等於每秒約 63,000-95,000 隻動物被殺。這估計除了基於已記錄的魚類數量,更包括其他種類的水生動物 (如蝦、蟹、章魚)、非法、無記錄、無管制 (IUU) 的捕撈、混獲或丟棄等數量。儘管養殖漁業被吹捧為過度捕撈的解決方案,但有研究發現,多達一半野生捕獲的水生動物都被用來餵飼養殖場的魚類。每年約有 1.2萬億隻水生動物被餵飼給其他水生動物,約佔野外捕撈總數的1/3至1/2!



為避免數以萬億計的動物犧牲,行內專家正推廣以植物為基礎的飼料,並履行道德及法律義務,以較人道方式捕捉及養殖水生動物。除了漁業,更重要是全球以至香港的海產供應商、零售商、餐廳,消費者和政府部門共同肩負改善水生動物福利、守護珍貴海洋的責任。然而,繼續食用水生動物只會加速海洋生物滅亡,要真正解決問題,還是減少食用海產、轉食植物海鮮及素食吧!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