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係時候大學找素」系列 (一) 中大山城

曾幾何時,有學生笑言中大可以「自成一國」,因為其面積比梵蒂岡城國更大,「人口」超過三萬人,常住人口逾一萬,山明水秀,鳥語花香,而且設施齊全,單是食店已經有接近40間。


中大不但是全港最寬廣、最「好景」的校園,而且素食風氣非常普及。當然,十隻手指有長短,九間成員書院政策不同,所管轄的餐廳質素亦有所參差。今次筆者誠意邀請各位一齊入中大找素,介紹出色素食,希望鼓勵大學管理層能夠為健康、動物、地球環境出一分力,增加大學各餐廳的素食選擇﹗


No 1. 水餃、小菜 @ 一起素Vegether


一起素的自家製水餃好味、好味、好好味。(很重要,所以要重複三次。) 餐廳廚師每天一早包水餃,皮薄餡多,六粒水餃配以生菜鮮蕃茄湯底才28元,由於不少食客都盛讚一起素的水餃很出色,所以餐廳提供生熟水餃,有興趣的食客可買回家品嘗。


除了水餃,小菜也特別出色,素叉燒、沙爹素肉串等都特別受歡





餐廳提供中西式素菜、小食、糖水、甜品、冷熱或室溫飲品,甚至有售純素雪糕、蛋糕麵包及零食,生日免費請大家食素,人情味十足。


No 2. 自選沙律、雜菜湯@ 和聲書院綠茵廊The Green


The Green擁有無敵山林景觀,主打沙律、三文治等輕食,其中自選沙律部份一定有至少兩款是素食,而且味道一流。雜菜湯不定期供應。迎。





No 3. 素麵@和聲書院WS Pavilion


和聲書院WS Pavilion餐牌上長期只有一款素麵,但重點是它一點都不頹,因為這款素麵會經常轉款,有時是五色雜菜米粉,有時是素春卷米線、上海素肉丸撈麵等,而且味道不錯;最近餐廳亦推出大啡菇漢堡 (蛋奶素),讓素食者有更多選擇。


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佔整體排放的14.5%,比起全球所有海、陸、空交通工具所排放的總和還要高。和聲書院一向支持及推廣環保,希望書院能夠推出更多高質素菜吸引更多人嘗試素食,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No 4.伍宜孫書院學生飯堂


伍宜孫書院學生飯堂同樣擁有無敵山林景觀,餐廳餐牌長期提供2-3款素食,例如四季豆素肉粒飯,雜菌飯等,其素食選擇比起中大其他餐廳多。


後記︰「最頹」飯堂之選


  • CC Can

  • NA Can

  • NA Staff Can

  • UC Can

  • Shaw Can

  • Med Can


駐校多年的老牌學生餐廳幾乎沒有考慮素食者的需要,CC Can長期找不到素菜 ;NA Can表面上增加了素食供應,但味道有待改善,NA Staff Can提供的素食小菜更是少之又少……不少餐廳對提供素食菜式的態度敷衍,只一味提供劣質「茨汁」重口味肉食,希望各餐廳能夠為師生健康、動物及地球環境著想,增加素食比例。


圖、文/ Kale Leung



**「係時候大學找素」系列將會繼續派出素食達人潛入大學找素,你又想下一次介紹邊間大學?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