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零雞蛋」— 植物性蛋白時代的來臨


相片來源︰Andrew Skowron


雞蛋常被視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然而,大部份人並不了解雞蛋產業背後的真相,以及它為社會及個人健康帶來的風險。作為消費者,讓我們一起了解蛋從何來,從而作出更好的選擇。


名符其實的「籠」場蛋


香港每年入口近 26 億隻雞蛋(不包括330萬公斤已去殼加工製品)。而這些進口蛋, 絶大部份來自環境惡劣的格子籠。當中的母雞終身被困於小於A4紙大小的空間, 並在尿糞上飲食及睡覺。


雞隻是需要築巢建立安全感的動物,牠們會飛往高處棲息、用沙清潔身體(沙浴);牠們需要自由行動,四處抓扒及探索。而在格子籠中的雞隻, 一生也沒法展現牠們與生俱來的本性。歐盟早在 2012 年就宣布全面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但大部份香港的進口蛋,依然來自格子籠養殖場。我們要拒絶購買這些「籠」場蛋,才能促使業界停止使用如此殘忍的飼養方式。


在蛋雞工業中, 母雞被迫成為瘋狂的下蛋機器,每年生產高達 300 隻蛋。這使牠們百病纏身,如子宮垂脫、骨質疏鬆等。更可悲的是,當這些母雞產量下降,便會被送往屠宰。牠們痛苦的一生, 從沒被人道對待過。


除了母雞, 初生的小雞也未能倖免於難。根據傳媒報導,香港每年便有超過 120 萬剛出生的雄性小雞,因為不能產蛋,而被活生生丟進膠袋中直至窒息而死, 或被機器碾碎。全球每年估計有 70 億隻小公雞被如此殘忍的方式殺死。雞蛋產業的背後, 是由無數生命付上沉重的代價。


沙門氏菌及其他公共健康風險


有待正視的, 還有工業化飼養蛋雞及肉雞而引發的食安問題, 以及對公共健康帶來的威脅。以下便是一些為大家熟悉的例子。


香港於 1997 年爆發禽流感疫情,導致大量雞隻病死或被銷毀。科學家證實禽流感病毒會不時出現基因突變而傳染給人類,甚至導致病人死亡。


為預防雞隻染病,雞農會為雞隻注射抗生素,導致細菌發展出耐藥性。消委會於 2016 年的測試中指出, 香港 6 成雞肉含抗藥性惡菌。世界衞生組織警告,濫用抗生素令全球步向「後抗生素時代」的臨界點,可能會令一般感染也無藥可治。


2017 年歐洲被揭發雞蛋含殺蟲藥 Fipronil(港台譯名「芬普尼」,內地譯名「氟蟲腈」),16 個歐洲國家受影響。後來台灣亦有蛋場驗出雞蛋含相同殺蟲藥。Fipronil 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具中度毒性,人類長期吸收便可能傷及肝、腎和甲狀腺。美國環境保護署 (EPA) 亦已將 Fipronil 列為可能致癌物質。


2020 年 5 月,香港停止從匈牙利進口家禽,因該地爆發 H5N8 禽流感。因工業化飼養禽畜而引致傳染病的危機,多年來亦未能杜絕。


除此,根據食安中心資料,蛋及蛋類製品是引致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重要原因。最常見的腸炎沙門氏菌,可以移生於母雞的卵巢組織,就算蛋殼完整,蛋內也會有腸炎沙門氏菌。而研究指,「籠場」雞蛋比放養蛋 (free-range eggs) 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風險高最多 35 倍。


植物性飲食是容易實踐的全球趨勢


近年,隨著社會對動物權益認知的增加、以及對環保及健康議題的重視,植物性飲食 (Planet-based Diet) 開始大行其道。以雞蛋為例,在純素烘焙及甜品製作中,可以亞麻籽、奇異籽、香蕉、鷹咀豆水等材料取代。而於日常的飲食中,只要透過均衡飲食,身體便能攝取豐富而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非常多元,如:


- 雜豆及豆製品(如黃豆、豆腐、枝豆等)


- 全穀物(如糙米)


- 種子類(如藜麥、南瓜籽、蕎麥、奇亞籽、大麻籽)


- 堅果及堅果醬(如花生醬)


無肉、無蛋奶的飲食是預防多種慢性病的重要一環。除了讓動物減少痛苦, 亦會為我們下一代建立永續的地球環境。同時, 請與我們一起, 拒絶購買來自格子籠的劣質雞蛋。這些簡單的改變, 能為母雞減少痛苦,使她們得到更好的褔利。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