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地球共惜:訪問《Hidden》策劃者

已更新:2022年1月14日

攝影集《Hidden》收錄了全球40位攝影師,走進最黑暗地方,目擊動物在人類世的痛苦慘況 。由加拿大攝影記者和動權倡議者Jo-Anne McArthur策劃,希望透過令人心碎、堅定無畏的紀實照片,揭露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進而創造改變。




1. 爲什麽會把這本書命名為HIDDEN?


人類有很少的途徑去了解動物的生活,尤其是我們所用到的動物。牠們被鎖在沒有窗戶的設施中,例如工業農場、狗隻繁殖場和研究實驗室,所以我們很常出現盲點;我們認爲自己所知道的,其實是建立於這些產業想我們知道的。作爲這些行業的前線調查員,我看見了並記錄了第一手的故事。這些故事能夠為我們對動物生活的認知提供一個全新且真實的視角;而它們往往與我們所被告知的相反。這本書叫作HIDDEN,是因爲這正形容了數以億計的動物所面對的境況。動物新聞攝影發展迅速,所以我們能有這40位了不起的攝影師。我們在提供視角;這視角與其他觀點(例如法律和科學)一起,旨在改變非人類動物的歷史進程。




2. 什麽啓發了你創作這本書?


有一位戰地攝影師James Nachtwey,他整輯了一本名爲Inferno的書,當中記錄了種族滅絕、飢荒、內戰以及人類對彼此間的所作所為。這本書使我對戰爭了解更多,而我知道動物也需要一本如此的書。隨著越來越多的攝影師把鏡頭轉向一場無形的戰爭,一個很少數人看見的、在動物身上發生的戰爭,我就知道我們能夠創造一些歷史性的事——一封起訴書。沒有糖衣包裝,這是一份關於什麽應該是,什麽永遠都不應該是的文件。只要好好完成,書本便會具有持久力並能開展輿論。考慮到這點,我們選擇用令人心碎、堅定無畏的圖片來做得更大,因爲我們希望任何讀到HIDDEN的人都被震懾,都被告知,並因而不再支持這些產業。




3. 書中有很多震撼心靈的相片。你希望能帶來什麽改變呢?


此書的重點在於揭露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記念牠們的故事,並以一種不會很快消失的格式鞏固證據;這就是攝影記者製作書籍的原因。我們非常關心一個議題,並希望讓全世界都能看到。當然,看到只是其中一步。我們希望人們看到,我們就能進而創造改變。

我真的很希望任何讀到HIDDEN的人都被震懾,都被告知,並因而不再支持這些產業。我會很高興看到讀者們發聲,並參與、儘其所能去協力結束這些對動物、對健康,以及對環境都有害的行業。





4. 有些照片是攝於亞洲的;你對於亞洲動物權益的狀況有什麽看法?


我們看到某些國家的動物權益正在增長,而在其他國家就發展較慢。情況就是這樣,全球也如此——當中的決定因素包括財富、文化、政治領導、糧食短缺、科技等等。我們在一些亞洲國家看到了很多很酷的植物性食物革新,但我們亦看到了亞洲的肉食及工業化農業也在增長。就如其他大洲一樣,亞洲還有很多功夫要做:教育人們關於動物感知性,讓企業捨棄動物性蛋白,並推動有關動物福利和動物使用的立法變革。我們的文化亦需要進化:抛棄當前的規範——認爲動物的存在是爲了我們的使用、傳統及娛樂的思想規範。





5. 你目睹了無數苦難,書中所有的動物都離去了;是什麼驅使你繼續前進?


我非常關心他人亦很有同理心,所以這份工作是艱辛且痛苦的;但工作中的行動和改變是一種精神宣泄。我學會了不去扛著傷痛;如果我這樣做的話,我可能幾年前就已經退出了;因爲痛苦是折磨人且使人垂頭喪氣的。但是,我可以觀察世上的痛苦,而不必每天都將它扛在肩上。

經歷苦難——我們的和牠們的——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學習e去更爲關心和學習成長。這是一個適應的機會。我們更接近痛苦,發現到我們可以參與其中而不至於受傷害,這是令人振奮的。我們正在見證動物法的興起,政策的改革,到處都是正面的變化,雖緩慢但確定。我衷心高興有比以往更多的方式去參與動物保護。

 

非常感謝 We Animals Media 接受我們的訪問

成為動物的改變,請與我們一起從餐桌做起,開始7日蔬食挑戰: www.planet4all.org/vegalliance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